鹤荷

小菜bb

【朝代联文——南宋】汴生(已改)

我又看见她了。在人群里,在万家灯火车水马龙的繁华里,分外寥落阔远。

有时候我觉得,她和汴河是一样的,别无二致的温凉浅淡,以温和绵长的气息庇佑着南宋子民。

酒肆里人来人往,灯火错落。她在角落里,很安静,眼里是山河尘世。

她看见酒徒通红撒疯,看见书生儒士快意畅谈。待到转身来,她目光越过嘈杂,只看向我。眉眼弯,很是愉悦。
      
“老板娘,一壶天子笑。”

声音澄澈,清泠明净。我递给她,她就势拎起,仰起脖颈酣然而饮。
      
后来我渐渐明白,她的风骨卓然,早就蓬勃热烈在临安潺越的汴河里,蜿蜒流淌,生生不息。她日日坐在那,日日一壶天子笑。看众生离合悲欢,带着温和的怜悯。寒暑交替,昼夜更迭,都与她不相干。她是朝生暮亡的人世间恒常的存在。
      
战乱消息传来。

汴河长别,夜夜笙歌都作清寒潋滟,寂灭光亮。她依旧款款而来,款款而去。唯见白衫渐渐落拓, 些微狼狈。我看着她离开,脊背笔直而坚定。

她向我作别,手里拿着一把长枪,倦眉低垂。她说,她要去见一个故人,眼圈微红。
      
我一个异族女子,中原生活十数年,见过来来往往的行客,自以看惯世俗,却从未看透她。她该是与汴河同生的温悯哀怜。我候她归来。
      
后来有那么一天,元月丰瑞雪,次月踩鸿泥,三月花开满城风,风絮飘摇落山丘。山丘苍翠成枯木,枯木朽落灰。荒莽鱼游死,吴天长啊长。苍苔没人踪,终盼来者红布头。

那天很奇怪,没人拥有登高窥天的欲望,大家站在汴河边以水洁面,唾沫长叹息。

至元十六年二月。好时节好时节。

我推开门,捧着脸,坐在最后一节台阶上,听见赵宋烟雨漫步声。指甲叩叩青石板,一曲菩萨蛮的节奏,平平仄仄,转转和和,不见悲欢。
      
她在汴河旁,尘满山河长。身旁站着青衣,娉娉袅袅十三馀。

漫道玉为堂啊,玉堂今夜长——

我见她遥遥向我举杯,遥遥向我问好,清浅笑笑,身影便渐渐变淡,淡成汴河的水。随后便是大雨,和她一起点落在平静的汴河里,猩红和澄明。
      
后来灯火依旧,如梦中,南柯黄粱好。
     
只是再也没有一个人,日日一壶天子笑,怅望街上行人,永远清寒浅淡,宽和笑。

生平事,一钩新月天如水。

无人记,无人晓,无人伤离别。       

后记:一个历史废的第一次尝试,南宋拟人。其实有bug,老板娘就当作老妖精好了(●°u°●)​ 」,隔一段时间会自己换张脸来的。设定是老板娘长卷金发西域小姐姐,宋妹是清冷温厚(?)很有气质风骨的女孩子。 不知道我有没有写错啊啊啊,恳请各位大佬批评指正!!!
感谢大侠_(:з」∠)_在战乱消息那里加了超多鹅且都特别棒!!越来越觉得自己渣的没眼看...

评论(27)

热度(31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